首页 单位简介 教育科研 学术论坛 基地建设 合作交流 党建工作
山东省教育科研网
教育时评
教育时评 |
教育时评
教育时评
栏目热点
1. 这十年,教育面貌发生格局性变..
2. “强基计划”在人才培养上应该..
3. 壮乡百色赓续红色精神
4. 古田会议放光芒 革命薪火永相..
5. 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模式:国际经..
6. 开栏的话
7. 一流学科建设推动师范教育高质..
8. 激扬哲学社会科学创新活力
站长推荐
1. 孟久儿:落实“四个严禁” 保..
2. 吴键:推进五育并举应以促进学..
3. 彭妮娅:留学生谨防电信诈骗“..
4. 翁秋怡、王春春、饶燕婷:加强..
5. 发挥高等教育龙头作用 加快教..
6. 李新翠:综合发力全面改善乡村..
7. 吴霓:教育优质均衡,中央再发..
8. 孟久儿:基本公共教育服务须聚..
教育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时评 > 详情 
吴霓:教育优质均衡,中央再发力
发布时间:8/24/2023  浏览次数:282
吴霓:教育优质均衡,中央再发力

【浏览字体:   】      发布时间:2023-07-24      来源:《半月谈》

  中办、国办近期印发《关于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意见》(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7年,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初步建立。到2035年,适龄学生享有公平优质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总体水平步入世界前列。
  教育强则国家强。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是推动教育强国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可以说,此次颁布的《意见》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我国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后,迈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政策部署。
  扩大了公共教育服务的范围
  基本公共服务是指建立在一定社会共识基础上,由政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和总体水平来提供、旨在保障个人生存权和发展权所需最基本社会条件的公共服务。针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根据国情国力,我国把教育、就业服务、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住房保障、文化体育等六个方面列入基本公共服务范围。
  教育是基本公共服务中性质最特殊、地位最重要、作用最突出的,应当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中置于优先保障和重点保障的范畴。此次《意见》就聚焦加快教育强国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城乡整体发展、加快校际均衡发展、保障群体公平发展、加快民族地区教育发展、提高财政保障水平等11个方面进行了相关工作部署。
  需要注意的是,《意见》将面向学生的诸如卫生健康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等均纳入基本公共教育服务范畴,扩大了公共教育服务的范围,充分体现了公共教育服务的社会稳定功能、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功能,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普惠性、公平性和发展性。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重点
  2021年,我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895个县全部都实现了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这表明,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基本均衡”后,我国义务教育的发展目标,在教育强国背景下,将向“优质均衡”升级迈进。
  义务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中之重,以公益普惠和优质均衡为基本方向,是顺应广大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期盼的重要途径,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支撑。因此,既要直面问题和短板,如城乡、区域教育发展不平衡,贫困地区、民族地区教育发展滞后,困难群体教育获得感不足,薄弱学校改善仍不充分等,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面向上仍存在的不足;更要汇集资源和发挥优势,协力迈向义务教育整体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当前我国义务教育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是查缺补漏、提高质量和促进优质均衡。为此,《意见》首先提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以推进学校建设标准化为重点,加快缩小区域教育差距。义务教育不仅要做到机会均等,更要做到结果均等,为了最终实现教育结果的均等,必须以学校建设标准化作为底线要求,不断提高保障水平和教育质量。同时,标准应根据经济发展水平、政府保障能力和义务教育发展水平逐步调整完善,以保障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标实现。
  教育公平的关键是机会公平。《意见》提出要推动城乡整体发展、加快校际均衡发展、保障群体公平发展、加快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等要求,这些都是义务教育公共服务的重点、难点和焦点,是教育强国建设的薄弱环节,必须得到加强。为保障这一系列措施得到有力实施,《意见》强调“提高财政保障水平”,通过落实政府在义务教育上的投入责任,实现优质均衡的目标。
  困难群体教育帮扶是难点
  由于自然条件、历史文化、经济社会等多方面原因,我国城乡、区域经济发展仍不平衡,导致不同人群之间教育水平存在差异,其中最突出的问题是,随迁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残疾儿童等群体教育质量还有待提高。同时,教育部民族地区虽然通过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但整体水平是勉强达标,与发达地区相比、与高质量标准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意见》在“保障群体公平发展”“加快民族地区教育发展”部分对此进行了专门部署,提出“以推进教育关爱制度化为重点,加快缩小群体教育差距”,完善对随迁子女的入学保障,加强对孤儿、留守儿童、特殊需要儿童等困难群体的教育保障和关爱保护,并强调通过支援和扶持改善民族地区办学条件、整体提升民族地区办学水平。
  为保障对民族地区和困难群体的教育帮扶,《意见》进一步强调“大力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水平”的工作要求。通过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提升学生资助精准化水平,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突出政府的主体地位
  政府是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的主要提供者。政府要提供通过市场提供不了或提供不好的公共服务,满足通过市场满足不了或满足不好的社会公共需要。
  为此,《意见》在“认真做好组织实施”部分,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列入党委和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省级统筹,充分发挥市级政府作用,落实以县为主的管理责任,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建立部门协同机制,压实部门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需要党的全面领导,政府的全面参与,全社会共同努力来实现;需要分阶段、因地制宜,通过不同模式和方法来实现。任务艰巨,必须扎实推进《意见》部署的各项工作。
  (原载《半月谈》2023年第13期。作者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战略与宏观政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上一条:孟久儿:基本公共教育服务须聚焦内涵发展
下一条:孟久儿:落实“四个严禁” 保障学生平等入学
友情链接: 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研究院  山东社科网  山东省现代文化旅游研究院  灯塔-党建在线  山东省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网  山东机关建设网  山东省齐鲁文化旅游培训网 
Copyright © 山东省教育科研网 版权所有:山东省教育科研网
电话:0531-82076188;E-mail:kexuejie@126.com;
鲁ICP备14028533号-1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