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单位简介 教育科研 学术论坛 基地建设 合作交流 党建工作
山东省教育科研网
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栏目热点

青春,在复兴征程上闪闪发光

第三届山东省家庭教育论坛在济..
1. 青春,在复兴征程上闪闪发光
2. 林武“六一”国际儿童节看望慰..
3. 第三届山东省家庭教育论坛在济..
4. 大思政课,总书记心中的一件大..
5.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
6. 2021年“欢乐春节”全球启..
7. 乘势而上 狠抓落实 加快建设..
8. 习近平在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强..
站长推荐
1. 山东省优化布局 扩优提质 扎..
2. 青春,在复兴征程上闪闪发光
3. 林武“六一”国际儿童节看望慰..
4. 习近平在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强..
5.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6. 2023年山东教育工作这样干..
7.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
8. 大思政课,总书记心中的一件大..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情 
第三届山东省家庭教育论坛在济南举办
发布时间:6/25/2022  浏览次数:1312

第三届山东省家庭教育论坛在济南举办


6月24日,第三届山东省家庭教育论坛在济南南郊宾馆隆重召开。省社科联、省教育厅、省妇联、省教育电视台、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女子学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等领导、专家学者及论坛主办、承办、协办单位200余人出席论坛。

本届论坛经省社科联批准,由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研究院、山东纽扣教育科技研究院主办,山东执中教育承办,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山东积极心理学会、济南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山东省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山东省法学会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协办。

本届论坛突破往届现场举办形式,采用现场及线上直播方式同步进行,共2900余人观看了线上直播。山东女子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博士生导师刘中文教授主持开幕式,山东省妇女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山东女子学院家庭研究院院长王慧教授主持专家报告会。

论坛开幕式上,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裴云峰致辞,对莅临论坛的领导、专家和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他指出,通过第三届山东省家庭教育论坛共同探讨家庭教育理念和实践方法,开展家庭教育的学术交流,能够促进学校、家庭和社会协同育人,搭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教育的协作平台,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协同互补、互相促进、协调发展,各方共同推动家庭教育工作,从社会实践层面探讨新时代我国家庭教育工作的创新与发展路径。

山东纽扣教育科技研究院院长任红磊在致辞中强调了健康的家庭关系对青少年成长的重要性,并表示纽扣教育科技研究院将继续引领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创新变革,改善家庭亲子关系、提升家庭幸福指数,拓展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课程,组织全国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大型学术论坛、交流会等,不断拓宽青少年心理领域的广度与宽度,助力全省乃至全国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发展,服务新时代中国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伟大事业。

省社科联社团部部长阎亚男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20211023日,习近平主席签署第九十八号主席令,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自202211日起施行,旨在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家事”正式上升为“国事”,家庭教育这一伟大事业有了法律遵循。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在家庭教育研究、宣传和普及方面,使山东省有理由、有依据、有条件、有能力走在全国前列。同时他也提出,针对目前山东省家庭教育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亟需研究的问题,需要家庭教育方面的各位专家学者加大研究力度,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提供理论服务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教育厅专职督导徐文广结合论坛主题,提出家庭教育应重视科学性、针对性和适用性,应坚持多向互动原则、家长主体原则、儿童为本原则,确立为家长服务的观念,尊重家长愿望,调动家长参与的积极性,树牢“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理念,重视发挥父母双方在指导过程中的主体作用和影响。

在主旨报告阶段,山东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张宏明在《习近平家庭观内涵解析》报告中,详细讲解了习近平家庭观基本理论和习近平家庭教育主要内容。习近平家庭观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家庭观为指导,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系统性、创造性的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的关于家庭教育的新范畴、新命题,实现了中华民族家庭观的时代性飞跃;习近平新时代家庭观从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提出了“家长是孩子第一任老师、帮助孩子扣好第一粒扣子”的家庭教育的目的、目标和实施路径。

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妇联兼职副主席王丽萍在“《家庭教育促进法》赋能父母,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报告中,从《家庭教育促进法》的亮点、赋能父母和父母的权利、义务与责任三个方面阐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以及重要意义。

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学部副部长冯永刚做了《责商教育:揭秘优质家庭教育的基本法则》主题报告;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丙元做了《社会治理视角中的家庭教育研究与实践》主题报告;山东女子学院教师、山东省萱言影视文化创作团队带头人叶萱做了《多维度视角下亲子阅读的可持续性探究》主题报告。

山东教育电视台原常务副台长迟朋亘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是家庭教育的重中之重,也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想要创造一个更加健康的社会,为我们的孩子创造一个更好、更健康的未来,就需要社会各界共同携手做出改变,创造一个更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在交流环节中,山东执中教育CEO展鹏对家庭教育咨询师做了专业介绍,在咨询师课程中解析了家庭教育咨询师的相关政策。他指出,家庭教育咨询师是一个终身学习的职业,要通过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先进、实用的家庭教育方法,致力于提高家庭教育咨询师的工作水平,积极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以及和谐家庭建设。

第三届山东省家庭教育论坛的成功举办,对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推进家庭教育资源共享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上一条:大思政课,总书记心中的一件大事
下一条: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
友情链接: 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研究院  山东社科网  山东省现代文化旅游研究院  灯塔-党建在线  山东省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网  山东机关建设网  山东省齐鲁文化旅游培训网 
Copyright © 山东省教育科研网 版权所有:山东省教育科研网
电话:0531-82076188;E-mail:kexuejie@126.com;
鲁ICP备14028533号-1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