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单位简介 教育科研 学术论坛 基地建设 合作交流 党建工作
山东省教育科研网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栏目热点
1. 《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新时代..
2. 《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新时代..
3. 《山东省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
4. 《山东幼儿园办园基本规范》政..
5. 山东省教育厅等11部门关于印..
6. 《山东省教育厅等8部门关于成..
7. 《全省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
8. 教育部语用司负责人就《普通话..
站长推荐
1. 《山东幼儿园办园基本规范》政..
2. 山东省教育厅等11部门关于印..
3. 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
4. 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
5. 《山东省教育厅等8部门关于成..
6. 《教育部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
7. 教育部语用司负责人就《普通话..
8. 《山东省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
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 详情 
《山东省教育厅等8部门关于成立“十强”优势产业集群产教融合共同体的通知》解读
发布时间:6/8/2023  浏览次数:832
《山东省教育厅等8部门关于成立“十强”优势产业集群产教融合共同体的通知》解读
发布日期: 2023- 05- 31 10: 05

5月7日,山东省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成立“十强”优势产业集群产教融合共同体的通知》(鲁教职函〔2023〕13 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组建产教融合共同体?

一方面,国家有部署。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创新提出了建设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的制度设计。山东省是教育部确定的首批试点省份,部省共同探索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新模式,建设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是其中一项重点改革任务。另一方面,自身有需求。山东是国家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和培育壮大新动能并举,协同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迫切需要与之相适应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队伍。产业有需求,教育有行动。对接“十强”优势产业集群建设产教融合共同体,将推动职业教育与技术进步、产业升级相同步,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相匹配,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为新旧动能转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与人才支撑。

二、产教融合共同体的定位是什么?

建设产教融合共同体,既是教育政策,也是产业发展举措,其核心在于推进教育资源与重大产业布局战略匹配,统筹产教资源、对接产教需求、深化产教融合、支撑产教发展。全省统筹、跨界整合、跨区域联合,集聚职业院校、本科高校、重点企业、科研机构等资源,产教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供需匹配,打造支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三、产教融合共同体如何设立?

一方面,自上而下,总体规划。山东省8部门联合研究,提出了共同体的功能定位、运行机制和重点任务,并在建设规划中明确了每个共同体的牵头单位,列出了培养方向和技术转化主攻领域。另一方面,自下而上,创新实施。《通知》留出了充足的实践创新空间,共同体基于文件精神,因地制宜制订建设方案,设计“自选动作”,经行业主管部门审核、报省教育厅和省发展改革委备案后,创新性开展工作。

四、产教融合共同体如何运行?

共同体采取行业指导、校企牵头、多元参与、实体化运行的模式,可以采用设置专门机构、注册独立法人社团、成立非独立法人联盟、依托院校或企业建立运行机构等方式。重在发挥好三个方面的积极性:一是行业主管部门,发挥协调推动和公共服务职能,研究制定支持政策,设计引导项目,搭建信息平台,协调解决产教对接中的堵点难点问题;二是牵头单位,研究制定共同体章程和相关管理制度,明确职能机构和专职人员,加强经费支持和条件保障,牵引产教资源全方位融合;三是参与单位,开放资源、对接需求,实质性参与共同体建设。

五、产教融合共同体有什么特点?

共同体是行业性产教融合的制度设计,把教育与行业绑定在一起。一是行业指导,行业主管部门指导制定建设方案,对共同体建设提供全程式协调推动;二是多元参与,由高水平大学和职业院校以及领军企业、“链主”企业牵头,吸纳相关领域的院校、院所和重点企业、社会组织参加;三是整体联动,全要素整合产教资源,全方位深化产教融合,全链条式助力产业和教育发展,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联合开展产教布局优化、急需人才培养、短板技术攻关;四是信息支撑,搭建产教融合信息平台,汇聚产业信息、教育信息以及共同体各主体的供给和需求信息,实现多元主体实时互动交流;五是项目承载,开发设计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职业培训、技术创新等一系列产教对接项目,确保实质性参与、实质性受益。

六、产教融合共同体如何支持产业发展?

共同体以教促产,为行业进步、产业转型装上“职教引擎”。一是拓展企业发展的可用资源,建设开放型产教融合实践中心、技术转化与创新平台、员工生涯发展与职业体验中心等,为企业发展提供外包式、专业化服务。二是助力员工职业生涯发展,面向共同体内员工开展岗前培训、岗位培训、继续教育,开发“短平快”的培训项目和培训资源,面向中小微企业提供“共享员工”培训服务,提升企业员工的技能水平和岗位适应能力。三是促进技术创新与技术转移,企业出题、院校答题,打造以科技研发和转化为核心的共性技术服务平台,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链条。四是伴随企业“走出去”,教随产出、产教同行,在“一带一路”沿线组建海外职业技术学院和办学点,培养培训满足当地发展和中资企业需求的本土技术技能人才。

七、产教融合共同体如何服务职业教育发展?

共同体以产助教,推动职业教育与产业升级、技术变革相同步,增强适应性。一是引导专业调整,共同体定期发布产业发展报告、人才队伍建设报告和教育发展报告以及人才就业状况和需求预测,为职业院校动态调整优化专业布局提供依据。二是提升人才培养能级,建设现场工程师学院、现代产业学院,开发教学标准、课程标准、教学评价标准以及专业核心课程与实践能力项目,在适合长学制培养的领域开展中职与本科“3+4”、高职与本科“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高职院校、职业本科院校与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应用型本科高校联合培养职业教育本科生、专业硕士。三是赋能“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建设行业性技能拔尖人才库,设立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建立校企人员双向交流机制,开发具有行业特色的师德师风教育资源和涵养基地。

八、产教融合共同体有什么支持政策?

一是享受“金融+财政+土地+信用”激励措施等相应的产教融合优惠政策;二是行业主管部门基于共同体发展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支持政策;三是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将在项目、经费、政策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


附:关于成立“十强”优势产业集群产教融合共同体的通知




上一条:《教育部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职业教育提质升级 赋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实施意见》解读
下一条: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
友情链接: 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研究院  山东社科网  山东省现代文化旅游研究院  灯塔-党建在线  山东省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网  山东机关建设网  山东省齐鲁文化旅游培训网 
Copyright © 山东省教育科研网 版权所有:山东省教育科研网
电话:0531-82076188;E-mail:kexuejie@126.com;
鲁ICP备14028533号-1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