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单位简介 教育科研 学术论坛 基地建设 合作交流 党建工作
山东省教育科研网
主题教育
主题学习 |
主题教育
主题学习
栏目热点

山东省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1. 关于组织开展第三届山东省青年..
2. 2022国际青年交流大会在线..
3. 关于组织开展第四届山东省青年..
4. 山东省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会..
5. 歌曲作品怎样才能成为经典?
6. 价值视域下的新时代中国文艺评..
7.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8. 领导干部在文艺作品中随意挂名..
站长推荐
1.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 ..
2. 省社科联办公室党支部 省青少..
3.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4. 山东省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会..
5. 建新功,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
6. 山东省社科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
7.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8. 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
主题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教育 > 详情 
领导干部在文艺作品中随意挂名要不得
发布时间:2/13/2021  浏览次数:1071

领导干部在文艺作品中随意挂名要不得

2021-01-06阅读:7386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纪鸿 

  经常去剧院看戏的观众会发现,节目册上的主创名单越来越长。除了编剧、导演、演员、作曲、指挥、舞美等,往往还有总顾问、总策划、总监制、总协调等等。头顶“总”字头衔的“主创”,无一例外地都排在前面,观众想看看导演、主演是谁,往往要在节目册上找半天。

  在创作团队中,挂名担任“总”字头职务的多是有头有脸的人物,尤以文化官员居多,往往官职越高,名字越靠前,这种现象已经司空见惯。比如,一个地方院团要排戏,当地的宣传部长、文旅厅(局)长多会挂个“总策划”“总顾问”之类的头衔。很多出品方也很乐意邀请领导干部加入创作团队,在任的请不到就请退休的,似乎挂名的领导越多、级别越高,就越显得主创阵容豪华。不光舞台艺术作品如此,一些影视作品同样喜欢拉领导来挂名,所以影视作品的片头和片尾字幕也越来越长。

  领导干部尤其是主管文艺创作的领导干部,往往掌握着文艺项目的审批权、创作资金的划拨权、作品的审查权。从出品方的角度看,拉领导来挂名,多是希望他们能够为作品的创作、演出、评奖等提供支持和便利。还有一些主创团队,因为领导对作品提出过一些意见和建议,觉得出于礼貌和尊重,应该把领导的名字挂上。当然,也有拉大旗做虎皮者,把相关领导拉来挂个名,然后对外宣称其作品得到了某某领导的“大力支持”,挂名的领导干部就这样成了出品方的宣传噱头。

  出品方盛情相邀,一些领导干部乐得接受,于是乎领导干部在文艺作品中挂名之风日盛,大家渐渐见怪不怪。如果说出品方邀请领导干部挂名是出于“工作需要”,还勉强说得过去。可一些领导干部不加选择、随意地挂名于不同文艺作品,则有刷存在感之嫌。老话说得好,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一旦挂了名,即使没有利益输送,但却有了“名”的束缚。那样的话,领导干部在文艺资源分配、文艺奖项评定等方面,很难不向自己挂名的文艺作品倾斜。果真如此,那就不是简单的挂个名的问题,而是涉嫌腐败。就算挂名的领导干部没有动用手中的权力为其挂名的作品谋取利益,但瓜田李下,总会有嫌疑。另外,在当下的社会心理中,领导干部在某部作品中挂了名,就意味着官方对这部作品的认可和肯定,在评奖、演播中,相关人员很可能会下意识地为该作品“开绿灯”,而不管作品的质量到底如何,那样就会扭曲正常的文艺评价机制。

  署名权是法律赋予文艺作品创作者的一项权利,但有权利就有责任。在文艺作品上署了名,就应该为作品负责,至少要为自己在作品创作中所担负的工作负责。一些领导干部在文艺作品中署名总策划、总监制、总顾问,可自始至终,并未真正参与作品的策划,也没对作品的制作进行监督,甚至对作品不顾不问。如此的挂名,说轻点是名不副实,说重点是不负责任。

  领导干部在文艺作品中挂了名,对创作不闻不问不合适,但有时候过问太多会更糟糕。术业有专攻,领导干部在政策制定、行政管理上可能是行家里手,但不一定懂文艺创作。如果外行的领导在具体的文艺创作中,“指示”太多,“关怀”太多,创作人员再一味地唯领导意志是从,最后作品必然一团糟。

  健康的文艺创作生态应该是在官谈官,在商言商,在艺说艺,文化官员、投资者、主创各守边界。作为领导干部,特别是文化官员,对于文艺工作的领导,应该是定底线、把方向、掌大局、保公平;对于文艺创作的支持,应该是搞好服务保障,尊重创作规律,给予艺术家自由的创作空间。在文艺作品中随意挂名,不仅不利于文艺创作,最后还可能坏了自己的名声。因此,对于在文艺作品中挂名,希望各级领导干部还是谨慎为之。

《中国剪报》2021年1月11日第5版转载周纪鸿《领导干部在文艺作品中随意挂名要不得》

 

  (作者:周纪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上一条:价值视域下的新时代中国文艺评论
下一条:习近平回信勉励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 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 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
友情链接: 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研究院  山东社科网  山东省现代文化旅游研究院  灯塔-党建在线  山东省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网  山东机关建设网  山东省齐鲁文化旅游培训网 
Copyright © 山东省教育科研网 版权所有:山东省教育科研网
电话:0531-82076188;E-mail:kexuejie@126.com;
鲁ICP备14028533号-1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