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单位简介 教育科研 学术论坛 基地建设 合作交流 党建工作
山东省教育科研网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栏目热点
1. 《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新时代..
2. 《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新时代..
3. 《山东省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
4. 《山东幼儿园办园基本规范》政..
5. 山东省教育厅等11部门关于印..
6. 《山东省教育厅等8部门关于成..
7. 《全省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
8. 教育部语用司负责人就《普通话..
站长推荐
1. 《山东幼儿园办园基本规范》政..
2. 山东省教育厅等11部门关于印..
3. 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
4. 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
5. 《山东省教育厅等8部门关于成..
6. 《教育部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
7. 教育部语用司负责人就《普通话..
8. 《山东省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
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 详情 
《全省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5/23/2022  浏览次数:720
《全省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 01- 11 15: 16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全省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关于在全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等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全省教育系统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我厅集中精干力量并吸收高校法学专家参与,在充分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立足我省实际,继续发扬我省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优良传统,积极推广有益经验,努力探索创新特色,形成了涵盖“总体要求”“以青少年学生为重点,从小养成尊法守法习惯”“以教育系统行政管理人员为关键,运用法治思维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以学校领导干部和教师为基础,提升依法治教能力和水平”以及“组织保障”五个部分的《规划》方案。

一是总体要求。《规划》紧跟新时代要求,认真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分类指导、坚持协同育人、坚持德育法育相结合,到2025年,全省教育系统法治素养和依法治理水平显著提升,普法工作体系更加健全。

二是以青少年学生为重点,从小养成尊法守法习惯。《规划》提出,要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法治教育全过程;创新普法教育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活动;深化青少年法治实践教育,努力提高实践基地的教育效果;健全青少年法治教育支持体系,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均衡法治教育资源分配,确保青少年法治教育无盲区。

三是以教育系统行政管理人员为关键,运用法治思维推动教育改革发展。《规划》提出,要深入贯彻教育行政部门日常学法用法制度,重点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切实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四是以学校领导干部和教师为基础,提升依法治教能力和水平。《规划》提出,要坚持学校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提高学校依法治校能力;加强法治师资培养培训,继续实施中小学教师法治全员培训,确保法治教育师资的专业水平;优化法治教育课教师结构,推动学校配备与课程设置相当的法治课专业教师。

五是组织保障。健全普法工作机制,强化普法经费保障,加强普法考核评估。

三、主要特色与创新

为推动我省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结合本省实际,突出落实举措,凝练特色,探索创新。

一是坚持全面普法与重点普法相结合。在普法内容上,既坚持法治知识系统化,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及相关法、民法典和其他与青少年成长教育密切相关的法律宣传为重点,确保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在普法方式上,既坚持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课程化,又坚持以课外教育、实践基地为补充,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平台建设,确保法治宣传教育的实践效果,探索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开展“尊崇宪法 每日晨读”活动。到2025年,每个县(市、区)应至少配置一个法治资源教室。

二是坚持现代法治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坚持德育法育相结合,注重以法治精神和法律规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良法善治传导正确的价值导向。充分利用我省作为中华传统法律文化和红色文化发源地的优势,加强齐鲁法治文化研究,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讲好红色法治故事,传承红色法治基因,教育引导全社会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和自觉。

三是坚持法治教育和人才培养相结合。法治教育的人才培养关系到法治教育的持久性和先进性。坚持养培结合,既采用多种方式方法,强化对现有法治教育人才的培训和考核,又积极探索“法学+教育学”“法学+心理学”学士学位等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法治教育人才队伍的专业提升。





上一条:《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引入第三方参与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下一条:《山东省研究生教育综合评价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友情链接: 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研究院  山东社科网  山东省现代文化旅游研究院  灯塔-党建在线  山东省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网  山东机关建设网  山东省齐鲁文化旅游培训网 
Copyright © 山东省教育科研网 版权所有:山东省教育科研网
电话:0531-82076188;E-mail:kexuejie@126.com;
鲁ICP备14028533号-1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