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单位简介 教育科研 学术论坛 基地建设 合作交流 党建工作
山东省教育科研网
基地建设
基地建设 |
基地建设
基地建设
栏目热点

2021山东省青少年文化艺术..

第三届山东省家庭教育论坛在济..
1. 2021山东省青少年文化艺术..
2. 第三届山东省家庭教育论坛在济..
3. 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山东省..
4. 关于开展2023年山东省青少..
5. 2020年山东省家庭教育论坛..
6. 关于公布第二批山东省青少年素..
7. 苏培成:生活中有语文,语文中..
8. 2020年度山东省青少年素质..
站长推荐
1. 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山东省..
2. 关于开展2023年山东省青少..
3. 第三届山东省家庭教育论坛在济..
4. 2021山东省青少年文化艺术..
5. 2020年度山东省青少年素质..
6. 2020年山东省家庭教育论坛..
7. 关于公布第二批山东省青少年素..
8. 关于公布首批山东省青少年素质..
基地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建设 > 详情 
2020年山东省家庭教育论坛在济南举办
发布时间:5/23/2022  浏览次数:1301

2020年山东省家庭教育论坛在济南举办

9月26日,2020年山东省家庭教育论坛在济南隆重召开。山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宏明,山东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省文明办原主任刘宝莅,山东女子学院党委书记郭翠芬,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裴云峰,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等领导、专家出席论坛。

山东省社科联张宏明副主席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他指出,家庭教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注重创新引领,把科研、教学和普及结合起来,要强化家庭教育研究,建构本土化的家庭教育理论体系、话语体系,他强调,要加强家庭教育理论知识向农村民众普及倾斜,为农村家庭教育提供科学指导。

此次论坛围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筑德筑心筑梦、共建共育共享”这一主题展开研讨交流,通过思想交流碰撞,产生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能够加深对家庭教育理论体系及实践模式的探索,促进政府及社会各界更加关注和支持家庭教育研究。

裴云峰院长在讲话中强调了家庭教育对未成年人成长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研究院在建立家庭教育专家团队、构建家庭教育指导师职业标准及鉴定评审体系和规范家庭基地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的经验。

本次论坛分为专题报告和会议交流两个阶段。在主旨报告阶段,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山东女子学院特聘教授叶文振在《家庭教育立法的时代价值与实施路径》的报告中,从家庭的历史和功能、家庭教育立法发展脉络介绍了家庭教育立法的时代背景,以《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为例,介绍了家庭教育法的立法原则、家庭尽责、学校指导、政府推动、社会协同以及法律责任等内容框架,最后他强调要结合对习总书记关于家庭重要论述的学习,提高对家庭教育立法的理论认识,提升施行效率,提供多元化社会支持。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赵景欣教授在《家庭与留守儿童的心理发展》的报告中,从实证研究的视角详细阐述了亲子分离对留守儿童的影响、留守儿童心理发展的特点,并提出通过发挥家庭作用促进亲子亲合、隔代亲合以及养育者行为监控提升留守儿童的心理适应性。山东省教科院继续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治芳研究员在《家校协同育人的实践》的报告中,指出家校协同育人是以孩子成长为中心,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互相配合、支持,各自发挥优势、有效整合资源,并最终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教育互动活动,家庭教育要以家来滋养、以心来陪伴、以爱来支持、以身来示范。

在会议交流环节,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心理学博士冯晶、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科研处副处长满璐副教授、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院长董吉贺教授等专家教授从心理学、女性学、管理学、教育学等不同学科视角围绕家庭教育的意义、价值以及实践路径进行了会议交流。

2020年山东省家庭教育论坛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山东女子学院、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论坛的成功举办对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和推进家庭教育的学术交流以及资源共享起到了推动作用。






上一条:2021山东省青少年文化艺术节主题征文活动启动
下一条:2020年度山东省青少年素质教育论坛在济南举行
友情链接: 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研究院  山东社科网  山东省现代文化旅游研究院  灯塔-党建在线  山东省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网  山东机关建设网  山东省齐鲁文化旅游培训网 
Copyright © 山东省教育科研网 版权所有:山东省教育科研网
电话:0531-82076188;E-mail:kexuejie@126.com;
鲁ICP备14028533号-1

微信公众平台